Saturday, October 29, 2011

孔仲尼做特首

如果孔子做特首,以下會是他的施政大綱,你猜他的民調有幾分?

『堯說:「嘖嘖!舜啊!按照天意所定的繼承順序,帝位就在你身上了,你要誠實恰當地保持執守中正之道。如果你執行有偏差,天下百姓陷於貧困,那麼上天賜給你的祿位就會永遠終止了。」

舜也是用這些話囑咐了禹。

商湯說:「我小小履,大膽虔誠地用黑色的公牛來祭祀,冒眛地向光明而偉大的天帝禱告:對有罪的人,我不敢擅自赦免。您的臣僕的善惡,我也不敢隱瞞掩蓋,對此您心裡是清楚知道的。如果我自身有罪過,請不要責怪連累天下萬方;天下萬方如果有罪過,罪過都應歸在我身上。」

周朝初年大發賞賜分封諸候,善人都得到富貴。周武王說:「雖有至親,卻不如有仁德的人。百姓如有過錯,都應該由我一人來承擔。」

孔子常說:「謹慎地制定審查度量衡,恢復被廢棄的官職與機構,天下四方的政令就通行了。復興滅亡了的國家,接續斷絕了的世族,推舉起用前代被遺落的德才之士,天下民心就歸服了。

國家所要重視的是:人民,糧食,喪葬,祭祀。

做人寬厚,就會得到眾人擁護;誠實守信用,就會得到別人的任用;做事勤敏,就會取得成功;處事公平,就會使大家高興。』


《白話論語》徐志剛 譯注

No comments: